東雙塔常見問題Q&A

天氣不好的話,會取消活動嗎?

除非氣象局發佈颱風警報,不然刮大風、下大雨、低溫寒流……都不會取消活動。

但,您個人可以基於自身安全選擇棄賽。 

坐遊覽車一定要使用攜車袋嗎? 

為了保護自己及其他車友車子的烤漆,強制一定要裝入攜車袋才承載。

遊覽車行李空間有限,請以一般攜車袋打包單車,過大的箱型或軟式捷安特攜車箱之類的打包方式,恕無法上車。 

臨時有事無法參加活動了,我可以申請退費嗎?

活動結束報名後即不予取消退費,但我們接受您找友人接替參加,活動過程中之權益不變(來回搭車、補給、救援回收)、保險及完賽證書這二項可變更姓名;但,已訂製之物資無法變更

人員的變動需要您的書面授權為憑,不接受電話告知變更。請利用本協會各溝通方式:網頁下方有聯絡表單、FB粉絲團訊息、EMAIL。

我可以自行變更路線騎乘嗎?走草嶺隧道比較沒有紅綠燈與人車……

不行哦!請遵照活動路線騎乘。

這個問題已有人建議過。但因為我們是活動,一是大量車友不走公路,我們顧不到、二是我們的車友會有一定的騎乘速度,騎草嶺隧道會被投訴(政府機關也不建議我們走那邊,整個活動中需騎乘的路線,我們都必須知會警察機關)。

統一行進路線,是為了讓大家用同樣標準公平的進行一場賽事!

單車裝備部份常見問題

瘋系列對單車裝備的要求好囉嗦,一定要裝鈴鐺、裝那麼多車燈、安全帽也要裝燈?還要著反光背心嗎?

一定、一定、一定要裝鈴鐺哦!台灣法規對這個項目是有明確規定的這也關係到萬一事故時的理賠相關延伸問題。 鈴鐺非常好用,在您超車時、路面有路障時、警示他人時…,都可大力敲響鈴鐺,請養成使用鈴鐺的習慣!

前車燈跳車(掉落)摔壞、淋雨壞掉、濕氣導致無法充電…這樣的問題我們都遇過,所以若不二個都安裝在車上,其中一個一定要隨身攜帶若是USB充電式車燈,行動電源也一定要準備。若於夜晚騎乘時,照明不足者,主辦方有權要求其停賽。 

安全帽的前後燈對夜晚騎乘時的安全性有很大的幫助,尤其是若您的前車燈跳車時,在山路瞬間陷入黑暗,非常容易發生危險。

更多單車裝備相片】  

一定要掛車牌嗎?已經裝那麼多車燈、包包…

長途活動識別需要,一定要將車牌安裝於單車上。附掛於您的單車包上也是一種可行的方法。

更多單車裝備相片】 

「支援車申請」與「官方支援車」常見問題

如何申請使用支援車?一定要申請嗎? 

申請使用支援車是指私人需求而自己準備車輛跟隨

使用支援車一定要書面申請並填妥資料,無申請使用者,依失格論;敬請注意。

申請方法請先下載支援車申請表填妥資料(不能立即確認項目可先不填),拍照回傳(臉書訊息或EMAIL都可);我們於收到後,會為您申請的支援車製作識別牌,並將使用者造冊備查。活動當天請將書面申請書繳交以換取車輛識別牌車輛識別牌必需放置(或黏貼)於車輛後方易識別處

支援車請遵守支援車規範(申請書中有詳述),如有舞弊、造成用路人或參賽者困擾等情事,依狀況給予口頭建議或加罰參賽者,敬請配合。

本協會的單車長途挑戰活動都會製作專屬單車車牌以供識別,懸掛有單車車牌的單車於活動過程中一經架上支援車,此單車車主即以失格論;敬請注意

規範是為了讓大家用同一個標準,公平的進行活動!有使用、有申請、有依據(會發給車輛識別牌)

東雙塔活動過程中的補給有哪些?機動補給與定點補給的物資相同嗎? 

活動過程中會有簡易不定點的機動補給,但原則上只有水跟簡易糖果餅乾。主要還是在騎乘過程中依自己體能狀況自行補給為好。

只要騎乘中有看見穿著黃色背心協會工作人員的車輛,都可以主動停下來要求補水或攜帶一些餅乾糖果在身上。

活動中在「蕃薯寮」(牛山附近)有一定點熱食補給點,正確位置google map(QRcode印在黃卡上面)有標示,在活動路線上,您絕對不會錯過,它也是檢查點,一定要停下來蓋章+補給。 

被收容/強制上車後,是否還可以再下車騎乘? 

一經收容上車後,即無法再下車進行單車騎乘。

收容車是隨行在整個活動中,您也無法立即到達終點,必須在車上隨行整個活動期間;唯,您可在簽立放棄活動權益切結書後,自行脫離活動。 

東雙塔活動中遇單車故障等問題,是否有維修人員? 

本活動為長距離且高強度性質,請一定要自備簡易單車維修工具及內胎等挑戰過程中可能需要的用品;就算大會有為選手準備部份付費維修用品,但一拉長距離,很難隨call隨到救援,等待也是一種浪費時間(挑戰是有時間性的,各檢錄點都有關門時間)…請各位挑戰車友務必對整個路線及可能面對的狀況做好萬全準備。

巡線工作人員的車上有簡易付費維修用品如:內胎、外胎、鏈條等,如您需要可以在遇到工作人員時詢問付費購買。 

檢錄相關常見問題

活動中提到每個便利商店檢查點都硬性規定要消費蓋章拿發票(或收據),如果我是電子支付發票存需端呢?政府都宣導發票存雲端無紙化了啊… 

如果您發票存雲端,有交易記錄可以出示(且您也會操作),當然就可以使用電子發票。但,其實,我們遇過很多人是不會操作、無法秀出發票證明自己到達此檢查點的時間,最後都以無發票被加罰1小時收場…(少一張發票加罰一小時、累計制)

便利商店的無紙化發票,發票聯存雲端,有一聯收據聯還是一定會印出的;您也可以要求:不要印發票,但要收據。 

終點拍照有特別的規定嗎?拍不好怎麼辦?如果很多人同時在拍照(也許有遊客也要拍之類的…),我們距離稍遠拍,但地標一樣有入鏡可以嗎? 

不用排隊拍照、不用一定要清場,只要地標跟您本人有入鏡(安全帽上號碼貼或單車上的車牌也可),您想自拍,請車友幫拍(用您的手機拍)、把安全帽脫下來跟單車一起拍…都可以。 照片資訊裡面會有您的拍照時間,那個時間就是您的完成時間。我們建議您用自己的手機拍,因為事後的照片傳輸,可能造成照片時間資訊的誤差

我們將終點設在最南停車場,是一種儀式感!且,台灣極南點的地標就在終點附近,當您與終點自拍完成後,即為完成挑戰,建議您可以花一點時間前往台灣極南點地標拍照,極具義意。

行李寄放與終點盥洗常見問題

請問什麼是落地袋? → 落地袋」就是您的行李。

落地袋是一種運動賽事過程中,轉運行李的名稱。如三鐵或路跑等其它活動,在中繼點或終點可以取用你接下來行程需要用到的裝備。例如您參加騎行1200公里的活動,在這中途,不管是自己或官方,都可能規劃二個落地袋點,也許用來轉換您的設備如行動電源、電池的更換、備用內胎、氣瓶、煞車塊…;當然,還有休息短眠、洗澡換衣物… 

大型活動中,為了避免選手準備過大過多過重的行李,通常都有制式的落地袋,大家統一標準。本協會每屆都會針對活動客制落地袋,不只提供使用,也可以紀念收藏。

行李只收官方寄發之專用落地袋,且不得外掛任何袋子;若您真的一個袋子不夠使用,請現場加購專用袋$580元/個

我可以寄放行李嗎?行李寄放後,若我未能完成挑戰、並先行脫隊返家,如何領取? 

您當然可以寄放行李!於終點完賽後,我們也提供簡易盥洗之處(毛巾、拖鞋自備,沐浴乳、洗髮精本協會準備)。但行李一律使用協會寄發之落地袋,非本協會之落地袋拒收,尤其不接受硬殼行李箱。若您真的一個袋子不夠使用,請現場加購專用袋,價格同當屆落地袋加購價

貴重物品請自行保管,若有遺失大會概不負責

所寄行李若活動結束後尚未領回,一律使用黑貓貨到付款寄回。 

若您在新城棄賽,由於此點開放拿取落地袋並且附近有火車站,如果您想脫離活動自行返家,也可在告知主辦方後離開。

終點是否有地方盥洗? 

這麼辛苦完成挑戰,還要坐車回溫暖的家,當然要讓選手們清清爽爽的搭車!

請自備盥洗用品如毛巾、拖鞋沐浴乳、洗髮精由本協會提供,您不用擔心在行李中還需要準備不易攜帶的液體類用品。

行李只收官方寄發之專用落地袋,且不得外掛任何袋子;若您真的一個袋子不夠使用,請現場加購專用袋$580元/個。

交通接駁常見問題

我是30小時挑戰組,但若我提很早回終點完成活動,我可以先搭車回程嗎?

我是棄賽選手,我跟著回收車回終點後,可以在取完行李後就搭車回程嗎?

不管您是什麼組別,只要您抵達終點、完成盥洗後,即可向工作人員登記回程、告知下車地點,就會取得搭車序號與車次牌,滿車即出發回程。(發車時間安排請參考活動頁說明)

回程車次有高鐵專車或加購台中以北專車,請一定要告知您的下車點不要坐錯車次。

台中以北加購交通會每站都停嗎?

大會的回程交通接駁最遠只到台中,若您要在台中以北的地方下車,需加購交通;此加購的交通專車,台中以南不停,台中以北視同車車友是否有下車點而定,滿車25人即發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