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 車 裝 備

https://sites.google.com/a/madbackclub.tw/madback/config/pagetemplates/feng200k/%E5%96%AE%E8%BB%8A%E8%A3%9D%E5%82%99.jpg?attredirects=0

我們知道在台灣,很多車友的單車是沒有前後燈,或前後燈的照明與警示效果沒那麼強…更別提鈴鐺這件事…

但其實它們真的應該要有!不為台灣法規本就明白制定規範單車需要安裝(您看ubike就知道了),就為自己與其它用路人的安全,它也確實有存在的必要!

本協會致力推廣單車騎乘的安全性:

本協會除了致力推廣單車騎乘的安全性,也驥望台灣有更好的單車人文素養,以不負單車王國的美名,並打造安全舒適的單車環境。

對的事情需要被堅持與推廣!

堅持,需要勇氣與支持!

希望您們成為支持我們的力量!


車友最常問的不外是:


哎~我們懂,真的懂!因為我們也曾經都是過來人(這些嫌棄我剛騎車之初都說過一樣的話、做過一樣的嫌棄……)。

不過,安全不僅是自己的責任,也是對其它用路人的一種保障。不僅是您要看清路,更是要讓用路人能看見您!

所以,本協會對燈具有較嚴格的要求。即使只用一次,您也必需裝備確實。一但裝備不確實,我們真的會對您處以加時或停賽的處分。

關於騎乘抖動有落下的危險這點…應該跟燈具無關,跟您是否確實固定燈具有關。

角度問題的確會造成對向車的視線不適,所以,這點也要因應您的安全帽去選擇適用的燈具。若真要推薦的話,有截止線的燈款或是登山用的頭燈(可調整照明角度)都可以列入參考選項。

每個人的安全帽類型不一樣,我們無法定義能用的燈具類型,但我們提供了一些車友照片給您參考各式各樣的安裝方法與燈具:

圖中這款前燈可調角度、照明光線充足,使用一顆18650電池;非常好用。

型號參考:Fenix HL55

一定要裝鈴鐺嗎?

一定、一定、一定要裝鈴鐺哦!台灣法規對這個項目是有明確規定的。這也關係到萬一事故時的理賠相關延伸問題。

本協會也建議您習慣使用鈴鐺。當路況有危險疑慮時,大聲、急促的敲響鈴鐺,提醒附近的車友或用路人注意路況,真的會起到警醒的好效果!

若您真沒有車燈,我們允許您路上五金行進去買一個應急…

另,迪卡儂有賣便利式單車鈴鐺,一個不到100元,提供您參考。

車前燈一定要兩個都安裝車上嗎? 把手沒空間了...

前車燈跳車(掉落)摔壞、淋雨壞掉、濕氣導致無法充電無法繼續照明使用…這樣的問題我們都遇過,所以一定要將二個前燈都安裝在車上(但不用二個燈具同時點亮,只要照明足夠,一次亮一個燈具也是可以的)。

若是使用USB充電式車燈,行動電源也一定要準備。若於夜晚騎乘時,照明不足者,基於安全理由,主辦方有權要求其停賽。

若您真的無法將燈具全安裝在把手上,延伸座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除了符合驗車項目,還有車友會多帶外胎、煞車塊、打鍊器…

🚲 🚴🏼‍♂️ 🔦

很多人說的"我不會騎到晚上…"為什麼要驗車燈?為什麼要驗反光背心? 

照片中是同地點(2020年5月梅山超瘋200K),時間約莫是中午12點~2點左右,一場傾盆大雨,幾乎沒有能見度,山區還起大霧…這時候,開前燈警示對向來車、開後燈警示後方來車、把反光背心穿上,讓自己在陰暗的天色中更明顯…

不只是晚上才需要反光背心,有時道路狀況不好(如施工)、進隧道、忽然傾盆大雨…等等的突發狀況,都需要您穿上反光背心,以確保自己及其它用路人的安全。

這是2020年2月環大台中200K早上6點的出發照,您可很明顯看出,天色還很暗,真的需要燈具照明,並且,反光背心條多麼的有警示效果啊~

拍照時太亮的關係,有先請車友把頭燈跟單車前燈關閉,但從未關燈的車友處可看出,頭燈與前燈具照明效果是多麼的明顯!

下雨時,請特別注意路面的伸縮縫水溝蓋鐵路平交道的鐵軌(尤其是濕滑的鐵軌),在騎經這樣的地方時,小心單車打滑摔車

這圖片為東雙塔路線中的蘇花段,很多車友為了不正面減速壓過伸縮縫,從右邊騎;但右邊也是類伸縮縫的軌道縫…因此摔倒了好幾位車友

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 - 慢車 (請參考第三章、第72條、第1項)